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海洋

16968

 

中國沿岸冷流

       此沿岸冷流在澎湖所影響的區域以其西面的海域較大。中國沿岸冷流發源於黃海之北部,沿中國東海岸南下,由於大量河水的注入,尤其在夏季,降雨量大,其鹽份甚低。冬季,此一海流受東北季風而增強,其水溫則遠較黑潮為低;夏季,由於受西南季風而轉弱,水溫約與黑潮相當。冬季時,魚類即隨這道海流南下集中於澎湖西側。
 
黑潮支流

       黑潮主流沿台灣東岸北上,其支流經巴士海峽,進入南中國海,形成一逆時針方向的海流,另一部份轉而沿台灣西岸北上,到達澎湖海域;再北進與黑潮相匯合。冬季受阻於東北季風,此一支流大部份流向南中國海,僅一小部份進入台灣海峽西岸北流至澎湖海域,夏季之西南季風使其增強,所以此支流大部份進入台灣海峽,其水溫及鹽度較其他兩海流為高,於夏季時可為澎湖帶來以熱帶太平洋、印度洋為主要棲息地的魚種。
 
南中國海季風流

       冬季,黑潮一支流及中國沿岸冷流進入澎湖附近地區,形成一逆時針方向之海流,故南中國海季風流對此地區無影響力。夏季,西南季風盛行,此海流進入台灣海峽,流向東北,以其挾有大量雨水及河水 ,故鹽分甚低一般來說七月時,澎湖海域受黑潮支流和南中國海季風流的影響較大,在一月時受中國沿岸冷流的影響較大。澎湖在各種冷暖海流的交匯下,產生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因此也使得大量的魚類得以在此生存。
 
潮汐

       澎湖地區為半日潮,每日高低潮各兩次,一般而言,澎湖水道兩側沿岸處,漲潮時潮流向北流,退潮時流向南。而潮汐對於澎湖的影響頗大,諸如漲退潮的島嶼數就有一不同、退潮的潮間帶活動更是澎湖居民賴以為生的工作場所、潮間帶也是觀光客最常選擇的遊憩場所。
 
波浪

       根據中央氣象局在東吉嶼波浪測站資料所統計分析,70年7月至77年6月,澎湖海域於10月至翌年3月冬季東北季風期平均浪高約1.7m,浪高過1.5m 的出現率為52%,4月至9月夏季西南季風期平均浪高約0.8m,浪高低於1m的出現率為72﹪。而澎湖本島與各離島或台灣的海上運輸,即是以風浪大小為依據,冬季時風浪大,可能致使澎湖的海上交通中斷。 7公頃的土地編定為農牧用地,有 179.13公頃的土地編定為遊憩用地。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