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機關消息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感染者測不到病毒量即無傳染力.愛的叮嚀請定期HIV篩檢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2023-02-06 337
    目前愛滋病毒感染仍無法治癒,感染者必須像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穩定服藥感染者,在體內超過六個月以上測不到病毒量,即為U=U就無傳染力;不規則服藥會導致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此外,必須採行安全性行為以防止不同株病毒重複感染,此為避免產生抗藥性病毒無藥可醫的重要關鍵。目前針對愛滋病毒,並沒有已證實療效的特效藥物,目前臺灣採用雞尾酒式混合療法藥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延緩發病時間,且近年來由於藥物的發展進步,原本治療過程產生的副作用也漸漸改善,但仍無法根治。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陳世傑醫師針對愛滋防治宣導,建議高風險族群3-6個月定期篩檢、並避免共用針具。
    (一)安全性行為:單一固定的性伴侶,避免嫖妓、援交、一夜情,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若需要使用潤滑液,應選用水性潤滑液,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以避免保險套破損。
    (二)不要共用注射針頭、針筒、稀釋液。
    (三)性病患者請儘速就醫,並檢驗愛滋病毒。
    (四)懷孕時要接受愛滋病毒檢查,如果媽媽確定為愛滋病毒病患感染者,從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接受預防性用藥,有需要時選擇剖腹產,並且避免餵母乳。

  • 聯絡人:莊秀玲
  • 聯絡電話:06-9273958
  • 電子信箱:hp77840@mfphc.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6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