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投資環境

5576
行政地理位置介紹
        澎湖是位於台灣海峽西南方的一顆『明珠』,由9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總面積約127平方公里,其中以澎湖本島最大。 由於位於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並具有先天地理與港灣的優越條件,自古即為軍事要衝,也是重要的移民中繼站,可能是全臺灣漢人開發最早的地區,故有豐富歷史文化與古蹟。
行政區規劃與人口
        澎湖縣轄區劃為1市5鄉,包括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其中馬公市及湖西鄉位於本島。 澎湖人口約10萬2千3多人,其中人口約有6萬多人集中在馬公市。
教育
        民國94年,國立澎湖技術學院升格為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積極培養與澎湖發展相關的人才,包括:觀光、休閒水產養殖及電腦科技等,目前縣內己成立國立空中大學,也陸續爭取國內知名大學在此開設學士及碩士班,以求為在職人士提供更多進修的園地。在中等學校方面計有2所,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各為14及37所。 
地景、文化、古蹟
        澎湖因地理、環境、氣候等因素,擁有獨具特色的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以及得天獨厚的觀光發展空間。澎湖不僅是台灣國內最熱門的旅遊休閒去處,也是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前來的旅遊聖地。 這些觀光資源包括: 由玄武岩所形成的特殊地理景觀,鬼斧神工之妙,連國外友人都驚嘆不已,獲得「上帝的石雕公園」美譽。這些自然景觀不僅被旅者視為天下美景,也是東亞候鳥選擇為遷移路線的中繼站,所以亦是賞鳥的重要據點。 而蔚藍海岸、金黃沙灘除了是提供人們水上活動、戲水踏浪的最佳休閒場所,更是孕育豐富多樣海洋生物的天然牧場。澎湖七百餘年的發展史,累積歷代蛻變的明證所展現出來的風華與光彩,也是旅客前往澎湖的重要行程之一。三合院傳統建築避風格局規畫、老𥑮石的土產建材、部落群聚人文景觀、古厝、老街、寺廟古剎、以及各種因信仰所留下來的特殊文物,在澎湖境內俯拾皆是。另一個因過去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帶來的軍事遺跡,同樣是值得旅客憑弔與欣賞。
 
多樣化的觀光資源
        如一串散落於東海的翡翠珍珠,澎湖群島,原是一個火山造成的大規模玄武岩方山,後因侵蝕碎裂而成離散的群島,所以地質景觀壯麗,同時擁有數個保留區及保護區,曾被國際友人譽為「上帝的石雕公園」。 不受污染的海域,金黃色的沙灘,成就澎湖發展海上遊樂園區的最佳潛力,極具發展各項水上運動價值。近年來舉辦風帆海鱺節、風浪皮競速賽、泳渡澎湖灣、世界盃帆船大賽等各式海上活動競賽,吸引國內外好手參與,也成為遊客至澎湖觀光的目的之一。 在文化歷史方面,澎湖縣因開發歷史十分久遠,文獻記載中可將其開發中推至西元1281年,近代考古學者從出土文物中鑑定發現,早在四、五千年前便有人類在此活動的遺跡。所以澎湖文化資源相當多元,富地方特色,而成為彌足珍貴的人文景觀,是發展觀光遊遊的最佳素材。 澎湖已登錄古蹟約25處,其中不乏政府所核定的一級古蹟。而島民虔誠的信仰,造就了本地地區的廟宇多達165座;同時醞釀了豐富動人的民俗,處處可見深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石敢當、山海鎮、乞龜、王船等文化資產。另一個因農業區位發展而成的聚落文化,更是一探澎湖歷史最佳的博物館。澎湖特殊的歷史文化,成就許多藝術創作、文物蒐藏的藝術家,展現本地不凡的人文素養與藝術價值。 因著這些多樣化的資源,澎湖也提供最佳的觀光服務機能,不僅設立許多具有特色的文物館、博物館,處處也可見服務中心,提供前往旅遊的民眾最佳的資源與介紹。 近幾年來透過國外及本土資金的注入,引入五星級飯店及大型渡假村,將澎湖的觀光事業帶入另一個新的領域。為繼續將澎湖觀光事業國際化,各機關單位更致力經營投資環境推廣,以吸引更多國內、外財團前來投資。
發展遠景
        澎湖四面環海,海洋資源為澎湖賴以生存發展的命脈,而發展觀光服務業為振興產業與發展地方建設的一大契機,因此進行中之各項計劃與建設,都是未來發展的基石。 為達成「澎湖起飛,你我幸福」的目標,澎湖正以「開拓財源」、「福利升級」、「創造繁榮商機」作為施政發展策略,發展冬季觀光、復育海洋資源、活絡自由經濟、活化荒廢土地、推廣文創產業等都是未來發展的進路。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