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性別平等專區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波浪底圖
  • 微博
  • FB
  • Plurk
  • line
  • gmail
  • yahoo
  • hotmail
  • outloo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性別統計
性別統計

性別統計是由「婦女統計」演變而來,性別統計為依生理性別區隔的統計數據,適切的反應女性與男性在個別政策面向上的處境,以呈現不同性別之處境、待遇及進步等實況,藉由詳實數字,提供各界作為理性分析與討論的事實基礎。
性別統計的基本要件:
1.各種以個人為統計單位的資料皆應以生理性別(即男、女)作為分類。
2.必須確認相關資料的統計收集,與所欲分析和探討的性別議題有相關。

 
而性別統計的功能與影響包括:
1. 善統計調查技巧,看見性別角色差異。
2.融入性別敏感觀點,提升大眾性別意識。
3. 矯正政策上的性別盲點,促進性別平等受益。

性別統計的資料範圍以各部會現有391項指標為主要範圍,並以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之七大類指標架構為分類,例如:
  1. 1.權力、決策與影響力(計約27項指標):包括志願服務參與人數、社會/職業團體理事或監事、公務人員考試報考人數、公務人員官等人數等。

  2. 2.就業、經濟與福利(計約113項指標):包括失業人數、勞參率、失業率、平均薪資、不幸婦女中途之家收容人數、領有身障手冊人數、安養/養護/長期照護機構收容人數、獨居老人數、領取中低收入之老人生活津貼人數等。

  3. 3.人口、婚姻與家庭(計約35項指標):包括未婚人數、大陸/港澳/東南亞地區配偶人數、嬰兒出生數、育齡婦女生育率、離婚之子女監護權歸屬、單親戶長、因結婚而離職/變更職務人數、料理家務時間、家中子女照顧時數等。

  4. 4.教育、文化與媒體(計約46項指標):包括學生/教師/校長人數、升學率、各學年度公私立院校開設與性別議題相關之課程數、校園性騷擾/性侵害被害人數、從事音樂戲劇舞蹈創作人數、每千人平均上網人口比率、生活美學/文化義工參與人數、性侵害新聞處分案件等。

  5. 5.人身安全與司法(計約70項指標):家庭暴力/性侵害案件通報次數、被害/加害人數、庇護安置/心理輔導/職業訓練人次、加害人接受處遇人數、保護令聲請/核發件數、職場性騷擾申訴受理/成立案件、校園性騷擾申訴受理/成立案件等。

  6. 6.健康、醫療與照顧(計約70項指標):醫事人員在職教育課程中具性別意識課程之時數、婦女墮胎發生率及發生次數、施行人工協助生殖者之施術人數、陪產率、母嬰親善醫院家數、婦女親善門診設置率、門診疾病就診率、健保門診/急診件數與申報費用、健保平均住院日數、健保住院/門診人數、子宮切除率、嬰兒與孕產婦死亡數及死亡率等。

  7. 7.環境、能源與科技(計約30項指標):環保署/局人員人數、環保財團法人基金會董事/監察人人數、大專院校環境相關科系畢業學生人數、環境保護相關職類訓練結訓人數、公廁座數、對環保署推動環保工作的滿意程度、機車使用者男女比率、自用小客車/計程車駕駛人男女比率、來台旅客人數、國人出國人數、捷運/鐵路/航空旅客男女比率、搭乘計程車男女比率等。
   
附件:
瀏覽人次:2173 人
更新日期:2021-11-03
底圖區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