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性別平等專區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波浪底圖
  • 微博
  • FB
  • Plurk
  • line
  • gmail
  • yahoo
  • hotmail
  • outloo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性別預算
 ​性別預算

        性別預算關注的焦點是政府預算執行結果與其對落實性別主流化觀點所產生的效益及影響,而非專為男性或女性所編列預算之多寡或是否增列女性或特定性別方案之預算。目前世界上推行性別預算的國家超過60個,推動方式不盡相同。大多數國家係隨同預算書發表性別平等相關之政策聲明或成果報告,或辦理研究分析及教育宣導等工作,並未於法定預算文件中作單獨分類表達。

        行政院主計總處參考國際定義,認為性別預算是一個動態過程,強調將性別觀點融入、整合到收支預算程序中,其關注的焦點是政府預算執行結果與其對落實性別主流化觀點所產生的效益及影響,最終目的在於改善資源配置以滿足不同性別者的需求與喜好,並關注到最弱勢族群的需求。

        根據不同策略發展的性別預算倡議行動,常運用不同的名詞加以說明,例如「婦女預算」、「性別敏感預算」、「性別預算」、「性別預算分析」及「性別回應預算」等,但大部分文獻使用「性別回應預算」或「性別敏感預算」以指陳性別預算的概念。所謂的「性別預算」的核心內容包含兩個部分:一為「性別預算分析」,另一為「性別回應預算」。

        前者為評估政府政策與計畫的支出與收入對於男、女(不同收入、年齡、種族)的影響;後者為執行策略與行動,以達成促進女性賦權與性別平等的預算,或按照性別意識分配的預算。

        有關修正性別預算制度之初步規劃,性別預算之實施範圍宜從辦理性別影響評估且經核定之中長程個案計畫有限範圍,擴大涵蓋行政院各項重要性別平等政策,以擴大性別觀點進入政府資源配置。

        由於現行性別預算之編列額度係將各機關所有已辦理性別影響評估經核定之中長程個案計畫之整筆年度經費納入性別預算編列額度,可能存在與性別關聯度不高,或未具促進性別平等措施之計畫經費,亦被納入性別預算編列額度,致有高估性別預算額度之虞,為使性別預算之額度能合理反應出中央政府於推動性別平等工作所投入之經費,避免浮報,修正性別預算操作定義之額度估算,建議以計畫、措施或業務項目「具促進性別平等目的」或「符合性別平等原則」為標準,由各機關、組織覈實計列性別預算額度。

 
澎湖縣性別預算編列情形表
 
計畫名稱 107年 106年 比較增減情形 性別影響評估結果與經費編列說明
澎湖縣性別預算編列情形
社會處-合計 2,794 2,774 20  
辦理婦女福利及性平會議 30 10 20 辦理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及性平會議經費。
辦理天人菊共學坊 250 250 - 為促進性別平等,保障男性學員1/3比例,內容
由婦女專屬修正為不分性別共享資源一起學習,
營造性別友善社會,生活講座並列入多樣性別議
題課程及影展。
辦理性別培力工作 570 570 - 辦理與促進性別平等相關內容,包函性別意識
培力宣導、性別意識培力研習、性別事務人才
資料庫維護、性別師資培訓研習及性別宣導等
活動。
辦理新住民社區參與系列活動 100 100 - 辦理新住民社區參與促進性別平等相關活動、
性別意識培力宣導及性別意識培力研習。
辦理婦女節慶相關活動 500 500 - 辦理38婦女節及1011台灣女孩日等相關婦女節
慶活動經費。
辦理偏鄉婦女培力工作 1,344 1,344 - 申請衛福部社家署補助婦女培力工作,內容專
屬婦女服務工作及婦女團體培力工作。
教育處-合計 1.5 1.5 -  
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
校園性侵害性騷 擾或性霸凌
個案研討會
1.5 1.5 - 透過個案研討方式,增進學校處理性平事件之
能力及溝通輔導理念與輔導方法,提升輔導專
業知能。
總計 2,795.5 2,779.5 20  
瀏覽人次:2166 人
更新日期:2018-07-24
底圖區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