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性別平等專區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性別平等從你我做起

波浪底圖
  • 微博
  • FB
  • Plurk
  • line
  • gmail
  • yahoo
  • hotmail
  • outloo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性別影響評估
 ​性別影響評估
       性別影響評估(Gender Impact Assessment,GIA),目的在於促使政策制定者更清楚掌握男女不同處境,並設定預期的結果,使性別落差獲得改善,確保政策、計畫與法案,從研擬規劃、決策、執行、監督評估與事後檢討建議等各階段過程,都能納入性別觀點。

       預期政策效益包括檢視與回應政府現有體制的不足、有效運用國家資源、促進政府決策與運作機制透明化、落實憲法基本人權保障以促進性別平等之社會效益等。

       我國自2009年1月1日起,凡報行政院之中長程計畫及送立法院之法律修正案,皆需附帶性別影響評估審查表,即以性別影響評估表作為性別主流化六大工具之總其成者。
進行性別影響評估的步驟
  • 運用性別統計與分析:針對社會問題現況與未來環境預測的性別差異性需求評估。

  • 確認議題與目標:根據需求評估結果定義議題與問題,以發展政策或計畫目標及其優先性。

  • 進行溝通與協調:確保政府對於政策、計畫及立法目的與影響層面,能被充分了解。

  • 發展方案與行動:發展政策計畫建議或可選擇方案須同時考量與檢驗執行的可行性與所需要的資源。

  • 落實推動與執行:過程中同時不斷就所投入的資源(人力與物質)與原規劃內容進行檢視,並就差異部分進行瞭解及修正;另針對政策或計畫執行時所可能產生預期或不預期發生的事件進行危機處理。

  • 滾動評估與檢討:檢驗政策與計畫成效,協助判斷政策的規劃符合目標的程度,並提供改進的機會。
澎湖縣政府計畫提送性別影響評估作業流程


附註:
  1. 為配合行政院推動性別主流化業務,促進本府各單位暨所屬機關將性別觀念融入計畫內容並執行,逐步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爰建議達政府採購法查核金額標準(工程、財物案5,000萬元以上,勞務案1,000萬元以上)之計畫,依前揭流程進行性別影響評估。如因時程緊迫或涉及機密等因素,經簽准者得免進行性別影響評估。

  2. 未達查核金額標準之計畫,請各單暨所屬機關視需要依前揭流程進行性別影響評估。

  3.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如附件,第二部份請以當面、傳真、電郵、電面等方式委請澎湖縣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或性別平等相關委員會民間委員,或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專家學者填寫,並參酌審查或諮詢意見修正計畫內容,以確保整體計畫已納入性別觀點。

  4. 澎湖縣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民間委員名單請至澎湖縣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gender.ey.gov.tw/Locality/System/Committee/DealData.aspx?SN=yFNcGlMCFdG0nfsWPM7gSA%3d%3d,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專家學者名單請至台灣國家婦女館網站查詢(網址: http://www.taiwanwomencenter.org.tw/zh-tw/Home/Index ,台灣國家婦女館→資源專區→性別主流化專家人才資料庫→專家學者名單)。
辦理性別影響評估所需經費,由各單位(機關)年度預算支應。

附件:澎湖縣政府計畫送性別影響評估作業流程
瀏覽人次:3050 人
更新日期:2021-12-21
底圖區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