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攜手作環保 手眼協調防失智
  • 發布日期:2020-06-10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衛生局今年配合衛生福利部政策致力推廣失智友善社區,首先於光明社區辦理一系列共12堂的憶師憶友課程,邀請社區長者作為講師自行設計課程,本次很榮幸邀請到高齡91歲的社區環保志工光明伯擔任講師,分享做環保的樂趣,利用回收的打包帶來編織成一尾尾活靈活現的魚。
    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目前台灣有超過28萬失智人口,對於家庭、社會都是巨大衝擊,如何預防失智症,可透過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如多動腦、多運動、均衡飲食、多社會互動以及維持健康體重,並減少危險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據此於光明社區規劃提升認知促進及學習之課程,冀望讓社區長者透過持續學習新事物、主動參與籌劃社交,藉由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擁有良好的認知儲備以預防及延緩失智更是重要。
    本堂課邀請社區長者光明伯與陳黃淑媛擔任講師及講師助理指導社區長者,兩位講師從事環保創作已20餘年,皆為環保種子志工充分發揮所學利用回收打包帶做發想,透過大量活動手指的編織課程,有助於訓練手眼的協調度,並更有效地刺激腦神經細胞,有助大腦血液循環,血液循環變好,就能活化對大腦神經細胞的氧氣與營養供給,衰竭的神經細胞運作也會復甦,如此便能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的目的。
    光明伯與陳黃淑媛在課程中分享環保的最高境界,就是讓「垃圾變黃金」,重複使用已經丟棄不要的東西,吸引標榜綠色環保社區創意,賦予垃圾新生命。「綠色消費」已蔚為風潮,標榜自然、環保和回收的設計商品,永遠都不乏支持者。垃圾變黃金的戲法,讓漂流木、打包帶、吸管等等,歷經一番改造之後,以全新的面貌再為人所使用,這種經歷滄桑的美感,更值得推崇與珍愛。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適當的運動、遠離負向情緒及憂鬱、正確飲食、持續學習皆可以降低長者衰弱、失智的風險,引此持續推廣澎湖縣失智友善社區,以提供長者健康促進服務。
  • 聯絡人:吳映青
  • 聯絡電話:927-2162#258
  • 電子信箱:fp27030@phchb.penghu.gov.tw
大合照
x 關閉視窗
上課實景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771 人
更新日期: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