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維持健康體位 把握三大原則
  • 發布日期:2020-09-13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太瘦、過重或太胖皆有礙健康。 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是肥胖(BMI≧24)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慢性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而過瘦的健康問題,則會有營養不良、骨質疏鬆、猝死等健康問題。
    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甚遠,除了容易引發許多代謝疾病,過重的體重也會增加膝蓋負擔及磨損,嚴重影響往後的生活品質。因此,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主任表示,盡量把握三大原則,「飲食的控制、適當的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避免肥胖的發生。
    天天五蔬果:在飲食方面,不外乎是均衡飲食及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大家朗朗上口的「天天五蔬果」,即是提醒民眾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足夠的纖維質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益身體健康。
    做家事不算是運動:除了飲食控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需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像是健走、騎腳踏車、舞蹈等。許多人會認為整天勞動、做家事就算是運動,但大多數的勞動,都是帶有責任及壓力的情況之下進行的,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勞累。
    現在就動起來踏出第一步:適度的運動不僅能控制體重,還能使腦部分泌腦內啡,讓人心情愉悅、消除疲勞,有助於身心的健康。每天只要走路30分鐘,一星期走5天,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吸菸、不過量飲酒。為了自己的健康及預防疾病的發生,現在就動起來,踏出您的第一步吧!

  • 聯絡人:莊瑞元
  • 聯絡電話:06-9273958
  • 電子信箱:MAG013@KSMAIL.MOHW.GOV.TW
瀏覽人次:275 人
更新日期: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