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護銀髮健康-善用長者功能6個關鍵指標評估防失能
  • 發布日期:2022-08-08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根據統計,我國於111年1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面對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所衍生的問題,包括慢性病、運動不足、營養、身體功能退化導致失能、失智等健康問題,將對醫療及長照體系帶來沉重負擔。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幫助長者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結合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惠民醫院及各鄉市衛生所共同推動「長者功能評估知能提升計畫」,以期及早介入運動與營養等處置,幫助長者健康老化,以達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的,並提升服務效益。
    由於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常被大家忽視,您是否有注意到家中長輩常說看不清楚、聽不清楚、交談時總是很大聲嗎?民眾常認為老人走路變慢、健忘、無力、聽不清楚等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而不知道應尋求協助。為因應趨增的高齡長者需求,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請多關心家中長輩,並善用長者功能評估,含括延緩失能的關鍵六大指標:「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可由長者居家定期自我檢視,也能透過家屬的協助,幫助家中長輩進行初步評估,如有異常,建議就醫並接受檢查或運用社區相關資源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儘管隨著老化無法避免身心功能衰退,但藉由長者及早進行評估以及各種健康促進策略,就能幫助維持長者身心功能及延緩衰退速度。蕭局長再次提醒年滿65歲以上長者,請每三個月或自覺身心功能狀況衰退時,可加入運用「HPA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好友,進行自我檢測並掌握自身狀況,若自評發現異常,請洽衛生局(所)了解本縣有提供長者功能評估服務醫療院所之相關資訊,俾利及早介入健康促進的措施,延緩長者功能衰退,維持或提升身心功能,以達健康老化的目標。
    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111年8月1日至11月18日推出「國健署HPA長者量六力」LINE三重好禮抽獎活動,只要完成指定步驟即可抽獎,包括:加入好友、邀請好友及揪團完成自評。詳細活動訊息請點選LINE@面板-募集令三重抽,更多詳細活動辦法,請詳見https://reurl.cc/rDNl5Z,歡迎您邀請身邊親朋好友加入國民健康署「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好友,一同為「長者量六力、相揪顧健康」!
  • 聯絡人:邱梅真
  • 聯絡電話:06-9272162#253
  • 電子信箱:fp99450@phchb.penghu.gov.tw
長者量六力LINE募集令活動
x 關閉視窗
長者量六力LINE APP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609 人
更新日期: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