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健康美好過中秋
  • 發布日期:2018-09-19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又是家人齊聚的歡樂時光,此時少不了應景的烤肉、月餅及柚子等。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叮嚀,在享受美食的當下,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考得太焦:要將燒焦的部位丟棄,絕對不可食用。最好用鋁箔包起,以避免吃下太多致癌物質。
    2.鹽分太多:要考的肉通常會先醃製,烤肉時又塗許多烤肉醬,因此會吃下過多的鹽分
    3.油脂太多:烤肉食材常有肉類、香腸、培根及沙茶醬等高熱量食物,所以選用食材或醬料把握低脂去油原則,以免吃下過多的油脂。
    4.膽固醇太高:烤肉中使用內臟、多卵柳葉魚、豬肉和花枝等,膽固醇含量高,有膽固醇過高者需注意。
    5.纖維太少:烤肉都以肉類和海鮮為主,纖維質攝取不足,所以應增加蔬菜並且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
    6. .交互感染:烤肉常常生熟食所用的碗盤、筷子等器具沒有分開,導致細菌交互感染而吃壞肚子,所以要準備兩套器具,以避免熟食受到汙染。
    7. 攝取過多熱量:一般月餅的熱量都相當高,平均熱量是300-700卡,等於是一個便當的熱量,尤其月餅不容易有飽足感,經常攝取過量。
    8.可用無糖茶類來取代,不僅去油膩又健康。
    慢性病患者吃月餅時須特別注意;高脂血症患者應少吃酥皮類月餅,血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內餡含蛋黃或肥肉的月餅。糖尿病患最忌甜食,不能將月餅當成正餐吃,吃過量血糖馬上會升高,油脂也會攝取過多。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最後提醒大家進食時保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用完餐後可以散散步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推積,如此必能過一個健康美好的中秋節。
瀏覽人次:245 人
更新日期: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