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無菸無檳保健康與口腔癌防治
  • 發布日期:2019-03-08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為營造職場無菸無檳環境,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於3月4日結合海巡署第八(澎湖)海巡隊辦理「拒絕菸檳擁抱健康」衛教宣導活動並現場提供口腔黏膜篩檢及糞便潛血檢查,共計39人熱情參與,活動中隊員專心聽講並主動提問題討論,希望藉由此次的宣導,讓隊員對吸菸及嚼檳榔所造成身體的危害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表示,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例如:癌症、呼吸系統、心臟與循環系統上的損傷外,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會有影響菸不只對吸菸者健康造成危害,燃燒不完全的二手菸,三手菸對一起生活的家人、同事、朋友健康影響傷害大。
    檳榔不入口,健康就長久。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強調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等配料,檳榔子仍會導致癌症。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後才容易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臨床上,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且嚼檳食檳榔、抽煙又喝酒,三管齊下,罹患口腔癌的機會更高達一般人的123倍!對想戒菸戒檳的朋友為了您的身體及家人的幸福,請立即加入拒菸、拒檳的行列。
    國外研究顯示,提供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因此,政府自99年起將口腔黏膜檢查納入預防保健服務。根據統計,每540名參加者中即有1名為口腔癌,而其中口腔癌早期個案可有8成的五年存活率,且僅需小型手術,不會造成臉部變形。所以呼籲民眾有抽菸或嚼檳榔者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遠離口腔癌威脅。
瀏覽人次:124 人
更新日期: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