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糖尿病友控糖,常保健康!
  • 發布日期:2019-05-01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罹患糖尿病的病友們,要如何才能將血糖控制好,避免或降低後續各種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呢?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過重及肥胖者,過去1個月沒有運動者近5成(女性糖尿病友45.6%,男性糖尿病友44.5%),顯示病友在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上仍需加強,鼓勵病友們養成規律的運動,將其融入生活當中,別讓肥胖偷走了你的健康!提供您掌握健康「控糖五方」,養成為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重新出發!
    ■「體重控制」:自主管理或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體重控制,或參加病友團體,由營養師專業人員,每周二、四上午8點至中午12點提供營養諮詢服務,歡迎病友們多多利用,共同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規律運動」:減少長時間坐著不動的活動,例如:看電視、上網等,建議可以利用通勤的時間,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上、下班,或配合爬樓梯而不搭電梯或手扶梯等將其融入生活中,每週至少建議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但要注意潛藏的危險,如跌倒、脫水等,而且要特別注意足部的保養,若許可時建議運動前先做血糖自我監測,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規律服藥」:糖尿病用藥的調整需根據血糖數值和個人有無不適反應,過量可能導致低血糖,任意減藥則可能造成高血糖,因此,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如果在治療期間有更換醫師,務必告知新的醫師目前有在服藥,才不會讓不同的藥物交錯影響,或是干擾血糖控制。
    ■「健康飲食」: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自己的身高、體重、性別、年齡和病情,共同討論出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並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以每餐攝取固定醣量和高纖、適量油脂攝取等方式,達到控制血糖及維持健康的目的。
    ■「血糖自我監測」:血糖值會隨著飲食、生活而有所變化,因此,除了定期回診檢查外,更應接受醫療團隊人員所建議之方式監測血糖,藉以瞭解不同食物、體能活動與抗糖尿病藥物等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可依監測結果與照護人員討論,有助於自己的管控方式。
    馬一所給糖尿病友運動的小叮嚀!
    「問」-詢問醫師:建議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病情的運動處方,應考慮運動種類、時間、次數及強度,並配合生活作息,找出適合自起的運動,漸進式的開始執行。
    「護」-防護適當:穿著適當的服裝與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可赤腳運動。
    「帶」-隨身攜帶: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等,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立即食用。
    「伴」-邀約逗陣: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是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暖」-做足暖身: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和徐緩的運動,運動強度要慢慢的增加。
    相關訊息請電洽馬公市第一衛生所(TEL:9273958)。
瀏覽人次:110 人
更新日期: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