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肺結核都需要隔離嗎?
  • 發布日期:2019-07-18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肺結核主要是經由飛沫與空氣傳播,可因不小心吸入患者因吐痰、咳嗽、講話、大笑或唱歌時所產生結核菌飛沫核,即可能感染。傳染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的人。與傳染性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以及共處的環境是否通風良好,也是影響結核菌傳染的重要因素。目前肺結核已有有效的抗結核藥物來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經過至少6個月或以上的治療期,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痰液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病是否具傳染力其中一項方法,痰液檢驗出結核桿菌,具傳染力時才需評估是否需住院隔離治療,接受有效藥物治療兩週並配合都治就可大幅降低傳染力;而大多數感染肺結核的患者,如患者居家按時服藥、定期追蹤,就可以被治療好的疾病,並非每個結核病的人都需要住院隔離治療的。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護理師針對肺結核每年進行校園及社區和營區職場進行防治宣導講座,呼籲高齡長者或有慢性病患者每年至少一次胸部X光檢查;其實肺結核並不可怕,「肺結核是可以預防且可以治癒的疾病,」陳世傑主任表示,攝取均衡的營養及規律的運動,增加身體對抗結核菌的抵抗力,還有警覺症狀、提早做檢查,都是預防肺結核的不二法門。
    希望達到「不傳染、早篩檢、全治療、除結核」的終極目標。有任何問題歡迎請洽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諮詢專線(06)9273958莊小姐。
瀏覽人次:242 人
更新日期: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