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辦理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及女性用藥須知宣導
  • 發布日期:2021-03-15
  • 發布單位:馬公市第一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於3月13日配合耕讀幼兒園親師座談會,辦理正確用藥『五要、五不原則』宣導活動,活動中強調平時應建立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二、看清楚藥品標示:看清楚外盒、與藥品說明書之注意事項,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警語。確認藥品外觀形狀、顏色是否與外盒或說明書描述一致,注意有效期限、保存方法以及是否有藥品許可證字號;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四、做身體的主人:不聽神奇療效藥品廣告;不信神奇療效藥品;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別人;五、與藥師、醫師做朋友: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應至有藥師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藥物,並主動索取連絡電話以諮詢藥師。
    使用藥品時,應謹記下列「五要五不」原則:「五要原則」:(1)
    要知道風險。(2)要看清標示。(3)要告知病況。(4)要遵照醫囑。(5)
    與詢問藥師。「五不原則」: (1)不主動要求。(2)不擅自併用。(3)不長期使用。(4)不食用刺激性物質。(5)不亂買藥品。
    另外也提到,孕婦並不是完全不能吃藥,隨著醫藥科技發達,許多藥品也有安全分級,一般會權衡孕婦及胎兒兩者利弊後,選擇適當且必要的用藥。如果孕婦本身是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懷孕之後也不能停藥。準備懷孕前,就醫也應告知醫師,因為有些藥品,在停藥後,需避孕兩個月,否則仍有致畸胎的風險。除了告知醫師,孕婦在領藥時也應提醒藥師,仔細檢查藥品的孕婦用藥安全等級,多一分把關。
    只要平時多用心,掌握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堅守正確用藥「五不五要原則」,就可以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
瀏覽人次:256 人
更新日期: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