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2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失智友善社區動起來 憶起AD-8篩檢訓練
  • 發布日期:2020-04-28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我們生活,然而對長者的照護及關懷仍
    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有鑑於近年來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為及早發現極早期失智症個案,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於日前在光明社區辦理AD-8失智症篩檢社區志工人員訓練,邀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林聖凱職能治療師於社區向社區志工夥伴、照顧服務員講述失智症並介紹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運用及評估。特提供失智友善社區服務,為社區長者進行照護關懷服務。
    AD-8篩檢量表是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的篩檢,其中最主要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較常見的疾病症狀,透過8個題目,分別是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對活動或嗜好的興趣是否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忘記正確月份和年份;處理複雜的財務上有困難;記住約定時間有困難以及有持續性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等讓民眾自我評估或由專業人員親自詢問或電話中作答,了解過去與現在是否有改變,若分數大於2分或等於2分須至醫療機構進行確診,經確診之後,接下來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社區相關課程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社區是協助失智長者提供社會支援網路極重要的一環,於社區中提供失智者及及照顧者多元複合支持服務,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家屬照顧訓練及家屬支持團體等,運用失智社區照顧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可減輕家屬身心壓力及無助感,有助提高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減少對失智的認知不足造成不當照顧。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失智並非個人問題,也不是照顧者的問
    題,透過早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延緩失智症的惡化,藉由社區支持及關懷讓長者走出家門,於社區互動與融合,並提供社區課程及志工、照顧服務員及同儕支持給予同理照顧及協助,為社區長者進行照護關懷服務,讓失智個案不孤單、失智家屬得以喘息。同時也特別呼籲,防疫期間全民仍須一同努力,請鄉親共同遵守咳嗽禮節,注意勤洗手、落實戴口罩時機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 聯絡人:吳映青
  • 聯絡電話:9272162#258
  • 電子信箱:fp27030@phchb.penghu.gov.tw
林聖凱職能治療師於社區向參與人員介紹失智症及 AD8量表
x 關閉視窗
參與學員與講師互動討論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424 人
更新日期: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