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2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別來無恙 夏天將至要注意蟲蟲危機
  • 發布日期:2020-06-01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夏天將至要注意蟲蟲危機,今年全台已有83例恙蟲病,恙蟲病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其中7成集中在台東、花蓮及澎湖。以台東25例最高,本縣目前確定病例16例,依通報資料顯示,近期病例數持續上升,歷年通報數經常從5月開始增加,6~7月登上高峰,9至10月再出現第二波流行。衛生局提醒民眾踏青時應穿著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裸露遭叮咬。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且未做好保護措施,極可能遭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蟲病的潛伏期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被叮咬通常在皮膚皺摺處及襪口、袖口和褲子鬆緊帶等縮緊部位,還有鼠蹊部等隱密處,如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提醒若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不過,不是所有病人都會出現焦痂,因此並非唯一判斷標準。一般來說,若連日高燒不退,且最近出入過山林、棄耕地、草叢,就不能排除恙蟲病可能性,就診時可主動說明接觸史和旅遊史,提供醫師參考。
    衛生局蕭局長表示,日前已積極拜訪個案數較多的村里長及鄉市公所,除了除草、滅鼠等措施外,更提醒鄉親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等保護性衣物。另外,可在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核可的驅蟲劑,離開草叢地區後,應盡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以防範恙蟎的附著和叮咬。除此,治療恙蟲病只要使用抗生素,大部分可以治癒,但因此病潛伏期長,加上高燒、頭痛等症狀易被誤以為是感冒,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衛生局將辦理醫事人員教育訓練,藉以提升恙蟲病的診斷,以期正確用藥,減少致命的風險。
    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聯絡人:邱梅真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2
  • 電子信箱:fp99450@phchb.penghu.gov.tw
恙蟲病小知識
x 關閉視窗
防恙方法-除草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688 人
更新日期: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