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2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湖西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三校實習學生共同腹瀉群聚事件
  • 發布日期:2020-09-10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9月10日凌晨三總分院通報某學校學生自9日晚間傳出腹瀉群聚,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隨即展開調查,並立即前往台華輪進行稽查,共採集3件環境檢體、6件人體檢體,截至目前為止,共計傳出澎湖台南兩所學校分別30名、11名及1名員工共計42名師生受到感染。據查這些學生皆為實習學生,實習期間工作實習地點及住宿皆於台灣本島某飯店,除了共同提供的餐飲感染外,衛生局不排除諾羅群聚,立即通知相關縣市的衛生局加強住宿及交通的清潔工作以避免疫情擴大。
    依據調查顯示澎湖金門台南三所學校共計131名師生,澎湖分為兩梯次四個班級共計86位師生,42名有症狀的個案,其中澎湖海事學校佔30人,住宿於台灣本島某飯店,9月6日出發前往台灣本島實習9月8日返回澎湖,9月9日晚上8點多續有學生因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前往三軍總醫院澎湖醫院及部立澎湖醫院就醫,衛生局疫調時發現台灣本島亦有5名個案就醫外,9月8日曾共同食用便當,發病者大多住3樓及6樓的樓層,房間分佈有集中趨勢,不排除諾羅群聚的可能,並通知相關縣市衛生局加強住宿及船隻交通的清潔消毒工作以避免疫情擴大,另外,為了避免諾羅病毒在社區中流行,立即請個案轄區衛生所護理人員針對感染個案及家屬衛生教育,並清洗消毒個案接觸的環境,以避免第二波流行。
    衛生局表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秋冬是好發諾羅病毒的季節,近期群聚事件檢出病原多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請民眾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蕭靜蓉局長亦提醒鄉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有疑似症狀(尤其是食品從業人員),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 聯絡人:賴宜妏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6
  • 電子信箱:fp8831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717 人
更新日期: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