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1

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白沙衛生所之宣導「當糖尿病愛上結核」
  • 發布日期:2018-03-21
  • 發布單位:白沙鄉衛生所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糖尿病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主要原因為糖尿病患者會有代謝紊亂、血糖增高、及營養不良等情形,都是導致引發結核病的相關致病因素,也是糖尿病病患罹患結核病在治療上比較困難的原因。
    糖尿病人因免疫功能及微血管功能損傷等原因,其人體內的結核菌較容易活化成為活動性結核,即得了結核病,血糖控制成效不好的糖尿病病人越容易併發肺結核。若已患結核病高血糖會影響抗結核藥物之成效而影響治療,故血糖控制對糖尿病病人是非常重要的,根據美國糖尿病衛教協會指出糖尿病個案除了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飯前血糖在70-130mg/dl,飯後糖在<180mg/dl,並能配合飲食運動及藥物來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個案應每年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或是透過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出現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盡早就醫檢查,能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肺結核目前仍是法定傳染病,對於結核病防治工作更是刻不容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讓結核病完全根除,避免危害我們的健康。民眾如有相關結核病疑問,也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諮詢。
  • 聯絡人:李玉瑩
  • 聯絡電話:06-9931044
  • 傳真號碼:06-9931538
  • 電子信箱:bas036@ksmail.mohw.gov.tw
瀏覽人次:275 人
更新日期: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