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1

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

白沙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歡度情人節別忘了「性」福三寶,安全性行為、篩檢、 PrEP!
  • 發布日期:2023-02-14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來臨,與伴侶共度浪漫時光的同時,也別忘了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依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新增通報確診為愛滋病毒感染者為1,074人,梅毒為9,631人,淋病為8,015人,7成以上為35歲以下年輕族群,超過9成的感染危險因子為不安全性行為。因此,衛生局提供民眾預防性病之「性」福三寶,守護彼此的健康與幸福!
    第一寶:安全性行為,若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預防感染性傳染病。
    第二寶:篩檢,只要曾有性行為者,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則建議至少每年篩檢1次,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為自身健康負起責任。目前本縣各鄉市衛生所及部立澎湖醫院皆有提供愛滋病匿名篩檢服務,提供免費檢查。民眾可於各鄉市衛生所、網路訂購超商取貨或港務大樓一樓入口處的「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自動服務機購買「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
    第三寶: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鼓勵透過服用PrEP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本縣有1家PrEP服務醫療院所提供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伴侶及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有需求者請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 https://gov.tw/KJ6 )查詢。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陳淑娟呼籲,愛滋病是一種可以預防及治療的疾病,只要早期發現早期規律治療,將有助於體內病毒量降低,並可延緩發病,減低死亡率,最新研究顯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為零。即U=U(Undetectable equal Untransmittable) 愛滋感染者測不到體內病毒,等於不會傳染。相關資訊可使用LINE平台訂閱「疾管家」,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澎湖縣衛生局防疫專線:06-9270508洽詢。
  • 聯絡人:黃瓊如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3
  • 傳真號碼:06-9261557
  • 電子信箱:fp34100@phchb.penghu.gov.tw
愛滋宣導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079 人
更新日期: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