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糖尿病問答集
分隔線
糖尿病會傳染或遺傳嗎?
 答:糖尿病不是傳染病,所以不會傳染,但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二型),父母親任一方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  1/4,父母親雙方都有糖尿病的話,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1/2至2/3。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第一型)的子女,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並不會比一般人大。
 

糖尿病會好嗎?
答:糖尿病目前不能治癒。但是藉由飲食控制及運動,有些人甚至不須藥物治療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但是一旦停止飲食控制、運動或藥物治療,血糖還是會逐漸升高。
 

糖尿病的治療有"偏方"嗎?
答:目前無有效的偏方。某些偏方可能對少部份輕微血糖升高的病人有幫助,但是這種作用只要嚴格的飲食控制及適當的運動也可以達到,而且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些偏方並無療效,甚至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不要輕易嘗試。
 

中藥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答:中藥對輕微的糖尿病有效,也可以減輕症狀,但是嚴重的血糖升高,單靠中藥治療是不夠的,而且危險。
 

有人認為水果的糖份不會影響血糖,對嗎?
答:不對。水果所含的糖份主要是蔗糖或果糖,跟其他甜的東西一樣,會使血糖升高。所以水果的攝取量必須限制。
 

糖尿病人一旦接受胰島素治療,是不是一輩子都必須注射胰島素?
答:不一定。胰島素依賴型病人終生都需要胰島素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假設平常以口服藥物治療(或單靠飲食控制及運動)血糖即控制得良好的話,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如 生病或開刀)而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在病情穩定後,大部分都可以改回口服藥物治療。
 

胰島素注射會使視力變壞,會傷害腎臟嗎?
答:不會。視力變壞最主要的原因是血糖控制不好所造成的。胰島素注射雖然會使有些人的視力變差,但是這種情形只是短暫的,在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而且,根據研究,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在二、三年後,其視力會比控制不好的病人好。至於腎臟功能減退的原因,也是血糖控制不好所造成的,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仍然不正常的病人,腎臟功能當然還是會減退。血糖控制得越好,腎功能就越能保持正常。
 

懷孕時注射胰島素會影響胎兒嗎?
答:不會。血糖升高會造成胎兒畸型、體重過重、早產、流產或死產,所以懷孕時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而懷孕時不能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只能用胰島素注射治療糖尿病。當然,如果飲食控制及運動就能把血糖控制好的話,也可以不必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人可以結婚嗎?
答:可以。糖尿病人可以和一般人一樣過著美滿的人生:就學、就業、交友、結婚、生子、享受和其他人一樣的家庭生活‧糖尿病人的伴侶也應該以很理性的態度,互相扶持,一共同面對糖尿病。
 

糖尿病人需要高蛋白食物嗎?可以服用維他命嗎?
答:高蛋白食物會加重腎臟負擔,所以當腎功能異常最好不要過度食用;至於維他命製劑,在合理的建議劑量內,可以安心服用。
瀏覽人次:2829 人
更新日期:201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