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傳染病問答集
分隔線
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使用牙刷、刮鬍刀會造成出血,引此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
 
空氣中是否有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主要是經由感染者的夜體傳播,空氣中並沒有愛滋病毒。而唾液中的病毒數量少且不易存活。
 
 
要如何預防登革熱?
1.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1)家庭花瓶、容器至少每星期洗刷1次。
(2)平時罕用的貯水池、水槽、水缸應加蓋並每週洗刷換水1次。
(3)廢棄輪胎不要隨意丟棄,如集中堆積時應覆以防水布,最好送往處理場妥善處理。
(4)空瓶、空罐、破花瓶等應儘速清除。
(5)排水溝、排水管等排水系統應保持暢通,避免積水,以防病媒蚊孳生。
(6)保持居家內外環境清潔。
2.殺滅成蟲:室內外陰暗處可選購登記合格之環境衛生用藥噴灑,以消滅病媒蚊。
 
傳染性結核病人是否可以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旅行或洽公?
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又未適度的規範,四處走動,即成為活動性的傳染源。世界衛生組織明確的建議: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之期間,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長旅程(超過八小時)計畫;或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患毋論搭乘時間長短,均應該延遲其旅行計畫,直至培養結果為陰性。所以,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飛行計畫,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
 
每個結核病人都會傳染別人嗎?
不一定。首先,單純肺外結核的病人就沒有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從傳染性來看,又可以分為傳染性和非傳染性兩種。傳染性是指痰內帶有結核菌,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非傳染性指痰內不帶結核菌,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
 
哪一類結核病的家人要接受檢查?
確定診斷的結核病患,與其同宿的親友以及接觸超過8小時者都需要接受檢查;如果是還沒有確定結核的疑似個案家人,就不需要檢查。
 
如何預防漢他病毒感染?
主要預防之道,避免與鼠類同住,其策略包括:避免鼠類進入屋內:修補沙窗、門,以水泥、鐵網堵住內、外牆破損處。 不讓鼠類有食物吃:妥善儲放及處置食物(包括寵 物實物)廚餘。 不讓鼠類有棲息處:居家或附近30公尺周圍不要有可提供鼠類藏匿之材堆或廢棄物堆積。.維持居家環境整潔:清理居家及附近環境,清除玻璃、雜草、垃圾,必要時於房屋周圍埋置地下15公分之金屬防鼠網滅鼠:採用黏鼠板、捕鼠器、捕鼠籠或選擇毒餌進行滅鼠。
瀏覽人次:1620 人
更新日期:201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