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西嶼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夏天將至要注意蟲蟲危機,做好防護措施,拒絕「恙蟲」上身!
  • 發布日期:2022-06-02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夏季是恙蟲病好發季節,今年截至6月1日,全台已有51例恙蟲病,本縣
    月開始增加,6~7月達高峰,9至10月再出現第二波流行。衛生局提醒民眾踏青時應穿著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裸露遭恙螨叮咬。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且未做好保護措施,極可能遭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蟲病的潛伏期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籲請民眾出遊踏青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遭恙蟲叮咬致病。
    由於老鼠是人類主要感染的途徑之一,衛生局籲請民眾落實居家防鼠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並透過剷除居家附近的雜草,保持居家環境整潔,也能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蕭局長呼籲鄉親從事戶外活動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另外,可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之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有關恙蟲病各項資訊及最新疫情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及澎湖縣衛生局防疫專線06-9270508洽詢。
  • 聯絡人:賴宜妏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6
  • 電子信箱:fp88310@phchb.penghu.gov.tw
恙蟲宣導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987 人
更新日期: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