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糖尿病防治之足部護理
  • 發布日期:2019-11-04
  • 發布單位:望安鄉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望安鄉衛生所於11月3日辦理糖尿病病友會,教導糖友如何好好照護自己的腳丫丫,也特別邀請曾依苓老師來教導糖友們如何利用「不要的衣服」,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室內托鞋,現場氣氛活絡,大家互相分工合作,有的剪布有的編織,作一雙屬於自己的室內托鞋,糖友們紛紛表示後續要幫家人每個人作一雙室內托,活動就在大家的歡笑聲圓滿結束。
    天氣轉涼,糖尿病患者可要多加留意做好保暖工作!望安鄉衛生所吳文和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通常會因為血液循環差,常出現下肢冰冷,因此,最好避免使用電熱毯或使用熱水袋,以避免足部燙傷的風險!此外,建議患者平常也應留意足部皮膚狀況,若有傷口、厚繭、乾裂等問題時,最好及早就診,以免發炎感染!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的足部護理建議包括:1. 保持足部清潔、定期修剪指甲,以減少感染風險。2. 定期檢查足部皮膚,若發現厚繭、雞眼、裂縫、水泡、紅腫、擦傷、潰瘍、指甲不正常等狀況時,建議應儘早就醫,避免自行處理或塗抹成藥。3. 因糖尿病患者的循環較差、感覺較為遲鈍,因此建議應避免使用電毯、熱水袋等,以免皮膚燙傷而不自知。洗澡時也應留意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以減少因皮膚乾裂而出現傷口。4. 嚴禁抽菸!因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恐導致足部血液循環減少而造成不適。
    糖尿病是造成許多併發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失明、截肢和腎衰竭。因此,糖尿病的處置不僅需要注重血糖的控制,對於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例如:血脂異常、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和肥胖等)也須加以控制。
  • 聯絡人:顏華雯
  • 聯絡電話:06-9991036
  • 傳真號碼:06-9991880
  • 電子信箱:hx26990@wphc.penghu.gov.tw
糖尿病足部護理
x 關閉視窗
糖尿病足部護理
x 關閉視窗
糖尿病足部護理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42 人
更新日期: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