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 關懷病人 疼惜自己
  • 發布日期:2020-03-24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藉此提醒民眾對結核病預防及治療的重要性,進而攜手終結結核病。
    結核病是受到結核桿菌感染的慢性傳染病,經由飛沫與空氣傳播,當具有傳染性的結核病患者,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可能會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在空氣中的飛沫核,即可能感染,被傳染之後,一般人發病的機率約為5-10%,免疫力較差的接觸者,感染後發病機率愈高;但只要結核病個案配合治療,規則服藥兩週,即可大幅降低傳染力,再配合關懷員的親自關懷送藥,大多數的結核病個案都能在6到9個月內完成治療、恢復健康。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鄉親,為了及早發現結核病,除了定期胸部X光檢查外,若有久咳、有痰等症狀,可以「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除此之外,衛生局持續辦理「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對於五歲以上結核病個案之密切接觸者以及風險族群提供抽血檢驗服務(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可以提早發現是否感染,並藉由預防性的投藥,降低日後九成發病風險。
    衛生局提醒鄉親平時可利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若有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另外,若為潛伏結核感染者應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降低未來發病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洽詢。
  • 聯絡人:陳雅莉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3
  • 電子信箱:phh213@ksmail.mohw.gov.tw
瀏覽人次:1447 人
更新日期: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