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預防諾羅病毒,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
  • 發布日期:2020-08-20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國內近期偶有傳出諾羅病毒腹瀉群聚案件,為了避免本縣出現類似的案件,衛生局加強呼籲餐飲及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有腸胃炎症狀之員工(特別是廚工)避免處理、接觸食材,另民眾也需特別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落實飯前便後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腹瀉群聚事件的病原可能為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腸炎弧菌等,其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被感染,其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食用受汙染的水及食物、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飛沫和與病人密切接觸。衛生局蕭局長再次提醒,在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應注意環境消毒及個人手部衛生,並落實準備食物前、進食前或如廁後的正確洗手。另外也應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與他人共食請使用公筷母匙。
    此外衛生局蕭局長也叮囑民眾如發生腹瀉或嘔吐等疑似症狀,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需注意保持正確洗手等衛生習慣和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注意補充電解質、營養及水分。受病患污染的床單、衣物應立即更換,門把、馬桶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口罩與手套,並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聯絡人:賴宜妏
  • 聯絡電話:9272162#216
  • 電子信箱:fp8831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341 人
更新日期: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