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國內腹瀉疫情上升,請民眾落實勤洗手及飲食衛生,餐飲旅宿業加強環境清潔
  • 發布日期:2022-03-11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國內近期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群聚事件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衛生局局長蕭靜蓉提醒民眾留意飲食安全與手部衛生,如有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餐飲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並留意員工健康狀況,如有疑似症狀者請立即暫停工作,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20日至2月26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10,783人次,較近二週就診人次略升(第7週及第6週分別為109,522、109,289),惟低於近年同期,往年連假後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另全國近四週(第5至8週)共接獲83起腹瀉群聚通報,以餐飲旅宿業及校園通報案件為多,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49起,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46件,佔94%)。
    衛生局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發燒、頭痛、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的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
    衛生局呼籲,有效的預防方法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正確洗手,做好個人防護;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並請旅宿及餐飲業者務必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為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疑似症狀(尤其是食品從業人員),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避免傳染他人。
  • 聯絡人:賴宜妏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6
  • 電子信箱:fp8831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117 人
更新日期: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