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 關懷病人 疼惜自己
  • 發布日期:2022-03-23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藉此提醒民眾對結核病預防及治療的重要性,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願景。
    結核病是受到結核桿菌感染的慢性傳染病,經由飛沫與空氣傳播,當具有傳染性的結核病患者,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可能會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不小心吸入即可能被感染潛伏於體內,一般人發病的機率約為5-10%,免疫力較差的接觸者,感染後發病機率愈高;但只要結核病個案配合治療,規則服藥兩週,即可大幅降低傳染力,再配合關懷員的親自關懷送藥,大多數的結核病個案都能在6到9個月內完成治療、恢復健康。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結核病確診個案中約6成是65歲以上長者,特別是有慢性病患者,其中洗腎患者因免疫力較低,結核病發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7-25倍;糖尿病為2-3.6倍,血糖控制不佳者,風險更高。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鄉親,結核病不治療不會好,結核菌就像是大魔王,潛伏在人體內宛如不定時的炸彈,雖然帶原者或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不一定會有症狀,但等到年紀漸長、抵抗力降低,結核病菌就會開始繁殖導致發病。本局持續辦理「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計畫」,為結核病個案之密切接觸者以及高風險族群提供抽血檢驗服務(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可以提早發現是否感染,並藉由短期潛伏結核預防性的投藥,不僅副作用少,療程短(1-3個月),更能減少90%發病率。
    為了及早發現結核病,衛生局提醒鄉親除了定期胸部X光檢查外,若有久咳、有痰等症狀,可利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另外,若為潛伏結核感染者應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降低未來發病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今年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疾病管制署為響應全球主題: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將於3月23日(三)13:00-13:30舉辦「貢獻你我一份力,戰勝結核最有力」Youtube直播記者會(https://youtu.be/VEox2pwB1yE),歡迎大家一起來收看,還能參加抽獎喔。只要在3月23至31日透過臉書頭框或IG濾鏡置換及分享「324世界結核病日限定網路抽獎活動」,每位民眾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幫忙推廣宣傳,讓社會全體更加關注結核病防治。
    本活動詳細辦法如圖卡說明,請踴躍前往「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https://www.facebook.com/TWCDC/) FB粉絲專頁」活動處完成指定任務(#324世界結核病日 #WorldTBDay 加上標註@3位好友)即符合抽獎資格。
  • 聯絡人:黃瓊如
  • 聯絡電話:9272162#213
  • 電子信箱:fp34100@phchb.penghu.gov.tw
324世界結核病日限定活動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471 人
更新日期: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