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望安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壓力與糖尿病暨頭部放鬆義剪服務
  • 發布日期:2019-06-18
  • 發布單位:望安鄉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望安鄉衛生所於108年6月16日辦理糖尿病病友會,主題為壓力與糖尿病,特別邀請西文里萱工作室美髮師曾玉真及助理陳阿敏來為我們望安鄉糖友與家屬作頭部放鬆愛心義剪服務,活動中有三十多位長者糖友及家屬到場參與,部份行動不便者則有澎湖縣社會處安排交通接送,整個會場熱鬧非凡,首先是由護理師顏華雯講解壓力對糖尿病的影響,後續則由美髮師曾玉真及助理陳阿敏來為糖友及家屬理髮剃鬚,修剪惱人的的髮絲後,每個長者笑容滿面,顯著精神洋溢容光煥發,享受五星級的義剪服務,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再辦,整個活動持續到下午3點圓滿結束,每位參與的糖友長者及家屬帶著開心的笑容回家。
    近年來由於人口老化、肥胖人口增加,再加上國人普遍運動量不足、飲食不健康等因素,因而導致糖尿病患的快速增加,使得糖尿病成為國人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更是屢居於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四名。
    當遭受壓力時,會刺激幾個荷爾蒙的分泌,包括皮質醇、升糖素、腎上腺髓素、正腎上腺髓素等,這些荷爾蒙我們稱之為「壓力荷爾蒙」,不論是心理壓力或生理壓力,都會促使這些壓力荷爾蒙造成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最常見的兩種高血糖急性併發症:糖尿病酮酸血症和高血糖高滲透壓無酮酸血症,壓力是其主要誘發因素之一當遭受壓力時,會刺激幾個荷爾蒙的分泌,包括皮質醇、升糖素、腎上腺髓素、正腎上腺髓素等,這些荷爾蒙我們稱之為「壓力荷爾蒙」,不論是心理壓力或生理壓力,都會促使這些壓力荷爾蒙造成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最常見的兩種高血糖急性併發症:糖尿病酮酸血症和高血糖高滲透壓無酮酸血症,壓力是其主要誘發因素之一。
    根據針對第1型糖尿病患者研究,被確定診斷有糖尿病的三個月內,約有36%的有精神壓力,其中最主要的症狀是憂鬱、焦慮、睡眠障礙、和社交退縮。但是大多是短暫的,九個月後,約有93%回復正常。
      許多研究中第2型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者約9%到27%,但在終其一生中,則高達32%的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主要原因是與得慢性併發症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眼病變、神經病變、和腎病變等。得慢性併發症後,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常見的精神症狀除憂鬱症外,還有焦慮、情緒不安、和睡眠障礙。得慢性併發症者有較高的精神壓力,甚至有人因此而自殺。相反地,根據研究顯示,先前就得憂鬱症者,得慢性併發症的機會也較高,主要原因是得憂鬱症後,血糖控制較不好。
    這也說明心理與生理間的交互作用,若其中一項有病變,則會導致另一項變異,若其中一項有了警訊,就不是健康的人ㄝ最理想的醫療團隊應該是精神科醫師、和精神科以外的各科醫師之結合,互相照會,這樣才能達到完美的醫療照護。
  • 聯絡人:顏華雯
  • 聯絡電話:06-9991036
  • 傳真號碼:06-9991880
  • 電子信箱:hx26990@wphc.penghu.gov.tw
壓力與糖尿病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05 人
更新日期:201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