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七美鄉衛生所

七美鄉衛生所

七美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衛生局免費提供民眾領取「三偏磷酸鈉」,製作端午節鹼粽美味又安全
  • 發布日期:2020-05-29
  •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端午節佳節將至,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安心過節,已於傳統市場、賣場超市、餐飲小吃店等地點抽驗粽子及食材配料(如:香菇、蝦米、調味醬)等產品之抽驗,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自6月5日起於上班時間在轄區各衛生所及衛生局1樓服務台,提供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供民眾索取,每人限領1份,發完為止,請鄉親領取後依包裝外之說明參考使用,相關鹼粽作法亦可參考本局網頁連結之影片。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早期少數業者為讓鹼粽不沾粽葉、顏色漂亮及吃起來口感較有Q度,會在烹煮過程中加入「硼砂」,然而硼砂經食用後進入人體內會形成硼酸,對人體有累積性的毒害,會導致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症狀,並有致癌危險。硼砂是經衛生福利部公告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物,不准添加於食品中,如經查獲,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3款規定(致危害人體健康者),依同法第49條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八百萬元以下罰金,相關產製食品並需依規沒入銷毀,業者不可不慎。
    衛生局提醒民眾自行製作鹼粽時,應將「三偏磷酸鈉」以熱水溶解後加入烹煮鹼粽的煮水裡拌勻,才能提升鹼粽的嚼勁,切勿加入糯米中,以免鹼粽無法塑型。另外,製作鹼粽用之鹼粉雖然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但多以碳酸鈉、碳酸鉀或氫氧化鈉製成,屬強鹼物質,外觀無色、無臭,不可直接食用,為避免家中長者及幼童誤食,務必將產品妥善存放,萬一誤食可能導致嚴重食道灼傷,不可催吐,以免食道二次傷害,可服牛奶或清水後立即送醫。
    蕭靜蓉局長同時提醒鄉親,粽子主要是用糯米製成,油脂含量高,平均熱量更超過500卡,會使血糖快速上升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酸分泌過多等問題,建議搭配蔬菜、水果均衡飲食,吃完粽子也別忘了運動甩油動一動哦!
  • 聯絡人:吳錦惠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72
  • 電子信箱:fp8747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366 人
更新日期: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