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七美鄉衛生所

七美鄉衛生所

七美鄉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藥用藥安全5撇步
  • 發布日期:2021-04-06
  • 發布單位:七美鄉衛生所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國人近八成民眾認為「吃中藥,有病可以治病,沒病可以補身」,然國人用藥習性不正確,坊間充斥各視藥物違規廣告及不合格產品,據統計約有88.2%民 眾最近一年內有購買中藥經驗。重複過量的使用藥物,會增加肝、腎負擔,或甚至因誤用、混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等因素,致使藥物療效或毒性的變異,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容小覤。
    不論中藥或西藥,「凡藥皆有毒性」,有毒的東西就不應該天天吃,無論多溫和的中藥,長期吃下來,仍有機會毒素累積在體內,因此建議有病時再求醫吃中藥治療即可。中藥的用藥原則是「辨證論治」,依照個人不同體質、症狀、生活型態為病患「量身訂做」藥方,並非同一帖藥方人人適用。尤其中藥藥性很複雜,例如補藥,至少分成補血與補氣兩種,病患是哪種體質、適合服用何種藥材,皆需專業中醫師判斷,「民眾不要自己當醫生、也不要讓人隨便把脈、聽信偏方」。
    中藥用藥安全宣導強調「停、看、聽、選、用」等中醫就醫用藥5大原則:「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聽」專業醫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中藥用藥安全5撇步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593 人
更新日期: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