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公佈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賀!榮獲108年度登革熱防治-無蚊社區競賽績優村(里)
  • 發布日期:2020-03-10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科
  • 類  別:最新訊息
  • 內  容:
  • 澎湖縣長賴峰偉於本(109)年3月9日上午於第929次縣務會議中,公開表揚榮獲「108 年度登革熱防治工作計畫-無蚊社區競賽」績優村(里),分別為特優:馬公市山水里、湖西鄉西溪村、白沙鄉赤崁村、西嶼鄉大池村、赤馬村、竹灣村、池西村、望安鄉中社村及七美鄉東湖村;優等:馬公市光復里、光明里、朝陽里、陽明里、石泉里、五德里、嵵裡里、鐵線里、湖西鄉龍門村、北寮村、隘門村、成功村、白沙鄉鳥嶼村,賴縣長特頒發獎牌,並表達嘉勉之意。
    每年5-6月開始進入高溫多雨季節,氣溫有利病媒蚊孳生,且近期持續有境外移入登革熱及屈公病個案出現,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定期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且本縣又為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分布的地區之ㄧ。有鑑於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落實社區動員清除孳生源工作,特辦理無蚊村里競賽活動,透過各鄉鎮市公所推薦村里參與競賽,於108年3-11月間由各鄉市衛生所防疫志工及村里志工共同組成「防疫志工隊」,以多元化方式進行衛教宣導及動員社區力量,強化民眾知能,主動檢查居家環境積水容器,落實清理住家內外環境之孳生源,以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共同防堵疫情。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而臺灣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適合病媒蚊最喜歡的生長環境,也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加上國人往來國內外機會增加,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蚊措施,避免遭蚊蟲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入境或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通報。
    目前登革熱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之國家包括:柬埔寨、印度、印尼、寮國、馬來西亞、馬爾地夫、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斯里蘭卡及中國大陸。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蕭靜蓉局長呼籲,民眾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或屈公病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等;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 聯絡人:邱梅真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2
  • 電子信箱:phh212@ksmail.mohw.gov.tw
縣長頒發優等獎
x 關閉視窗
縣長頒發特優獎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184 人
更新日期: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