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

拒絕藥物濫用之危害
分隔線
 
拒絕藥物濫用之危害
本縣是一觀光島縣,由90座大小島嶼組成,有人島嶼19個,共分為1市5鄉,96個村里。全縣人口數總計104,005人,以設籍馬公市最多人(62,242人),其中青壯年人口佔總人口數73.6%,約有76,572人,其次為老年人口、幼年人口。
近年來由於海洋資源的耗竭及本縣大力推展觀光業,居民就業型態以觀光相關服務業為主,而就業人口從業身分多為受僱者,其中受政府僱用者達27.54%,高居全國首位;全縣失業率為3.8%,位居全台第16名;在教育程度方面,15歲以上人口以高中畢業之學歷為最多;全縣位於台灣海峽,對外交通全仰賴海、空運輸,旅館業53家、民宿業559家,至106年12月底,至本縣觀光人數已達110萬人次。
106年警方查獲毒品案件計126件、共計140人,其中第一級毒品13件、15人,第二級毒品105件、114人,第三級毒品8件、11人;根據本縣近5(102-106)年查獲毒品案件資料顯示,查獲第二級毒品案件呈現上升趨勢,另毒品犯罪方法,仍以吸食佔多數(60.17%),運輸(販毒)其次;年齡層以19-23歲人數佔多數;本縣毒品來源分析:查獲之毒品犯所施用毒品,均源自於台灣本島,其流入本縣方式主要是以毒犯夾帶搭機來澎佔多數、後依序為郵寄包裹寄送、毒販夾帶搭乘輪船來澎。
106年本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收案人數61人,以男性居多數(約8:1),個案年齡層以21-30歲者人數最多,此年齡成個案亦有逐年上升之趨勢;在收案個案中,以本縣籍為主,設籍於馬公市最多,初犯佔多數(約80.33%)。
青壯年藥物濫用的來源包括同學、同事或朋友,而使用的動機包括好奇、放鬆自己/解除壓力、娛樂助興、朋友有用等,而不肖販 毒者,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變換包裝,例如幾可亂真的毒咖啡包、奶茶包,或新穎造型的糖果,甚至摻入菸品或飲料中,無不希望讓人誤食,再藉由不易上癮、效果好、試一次不會怎樣等話術,誘使其成癮而掉入毒品陷阱。一旦成癮,面對的不只是個人健康的危害,甚至影響家庭及下一代,身為父母者,更應知道如何預防,以避免子女誤觸,所以如何加強該年齡層反毒拒毒的意識甚為重要。

拒絕
防毒反毒

反毒
 
瀏覽人次:621 人
更新日期:2018-08-16